年度法語


2013 : 同行同願
2013:同行同願

所謂「眾志成城」,世間事無一不是眾人共同成就的,當萬眾一心時,力量就顯得無比強大,不論是在一個大團體中、小家庭裡,或是在一個修行的道場,大家緣聚一起共事、同修,懷抱著同一理想時,力量不但是相加乘的,而且彼此還會互相增上、進步,以更高更好的品質共同完成事情;反之,就會像多頭馬車般分散力量,甚至互相拖累、阻礙,那要成就一件事情就很困難。由此可知,同行同願對一個團體的目標達成與否影響是很大的。
一個主事者、領導者最大的希望是所有的員工都能與自己有共同的理想、共同奮鬥,像南部某家知名企業,就是以「企業是追求幸福的手段」、「人性管理」及「以和為貴」的原則,帶著員工的心創造一個職場淨土。夫妻之間也是,俗話說:「一個成功的男人,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。」前提是兩人要共同一條心,才能夫唱婦隨,否則同床異夢家庭怎會和樂。即使道場成就一場共修法會─也是要眾人共同有「求道之願」,才能感應師父出來領眾修行、說法開示的,所以在共修圓滿後必定要迴向:「皆共成佛道」,若我們能同佛心、同菩薩願去學習、去實踐,必定也能隨佛菩薩的願力同種善根、成就佛道。
發願容易,行願難,發了願不去行願是不會開花結果的,像慈光寺在101年發的願是「笑口常開,好事常來」,因此大家每一天都必須很努力地去實踐、付諸行動,才能成就一件又一件的好事,就如我們共同以歡喜心祈願韓國元應老和尚能順利完成大雄殿,而今大雄殿果然集眾人願力,已在101年底莊嚴舉行了落成大典。
數十年來,不斷自我策勵、不敢鬆懈的慈光寺,就像一個積極追求進步的大家庭,不論出家二眾或是在家居士、志工,大家都在師父的感召中共同一心、同心協力,有越來越多的人因為感恩而開始行動,更因為在行動中攝受了慈悲的力量而更勇於發願,付出更多!於是慈光寺推動的傳法與慈善志業,自然無事不辦、無事不成。人生匆匆不過數十載、稍縱即逝,修道路上如能跟隨師父的腳步,與師父發下同樣的慈悲宏願,共同為實踐「慈光四箴規行」而努力,就能沐浴在光明喜悅的生命中,與同行的善者心存同願、同種善根,菩薩道上不孤獨,終有一天你我都能為人間造淨土、共成佛道。祝福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