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度法語


2015 : 隨喜功德 為自己祝福
2015:隨喜功德 為自己祝福

一般人對「喜」的感受,往往都是依著自己的愛惡情緒而有差別,所以不能像成佛的大菩薩一樣,做到冤親平等,總是有喜、有瞋,殊不知隨喜的功德就像明燈,一燈傳一燈,功德是無窮無盡的。傳遞光亮的自己不但不失去光芒,反倒因為周遭亮起盞盞燈火,而使自己變得更燦燦光明。
佛陀說,得人身難,得了人身要六根具足更難,我們應時時懷著感恩的心,讚嘆、祝福他人,要不斷不斷地去關懷身邊的人,見到人家好就像見到自己好一樣,因為我們同住地球村,大地上的每一份子都是同體共生,樂於隨喜善法的人,自然心量廣闊,能視人如己,與人分享,將別人的快樂當成自己的快樂,如此隨喜的功德會不斷擴大心量,自己目光放遠了,哪裡還會有人我的差別呢?所以別人好就是我好,別人幸福就是我的幸福,一切隨喜都將化為送給自己最好的祝福。
多數人的觀念當中,隨喜功德就是布施財物,但事實上一個微笑、一句美言、一個溫馨的小動作,都可以是隨喜布施的內容,在布施過程中,自己也得到了快樂,那種溫暖來自生命無限的感動!佛陀時代貧女施燈的故事,傳為千年佳話,生活困頓的女子原本無可布施,但她至誠懇切、隨喜供養的願心,卻讓燈明無盡,破除黑暗。若我們也能時時懷抱願心,用一盞心燈供養未來諸佛,自然能夠在生活中無所求地快樂為他人付出。
人生是一種實踐的過程,我們擁有什麼樣的心,便會引導出什麼樣的人生,在這以功利為導向的時代,更需要一群歡喜、隨喜發心的人,來為整個人類社會成就大大小小無數善行。希望大家都能隨著師父的腳步,以一顆隨喜的發心為自己祝福,願我們大家共同以「隨喜功德.為自己祝福」這句話互相勉勵,願這得來不易的善根,能日日增長,點燈無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