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奉獻~嘸計較



今年是師父來此開山五十周年,本是法界同慶的歡喜年,然而無常變化,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,打亂了大家的日常生活,遭此大難之時,
更需要三寶的光明庇蔭共度難關。

面對疫情不確定的變化,政府鼓勵人民盡量宅在家,少出門,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,學者專家也建議「宅在家,多讀書」,增強自己的實力,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,共讀師父開山五十年的人生書吧!

走過一甲子的修行歲月,一路走過的顛簸,風風雨雨都變成師父生命中的風景,一切逆境都轉化成生命的肥料,孕育出一片沃土,播種收割,供給眾生之所需,眾生有任何需求,師父總是傾全力的給予,師父說:做人要歡喜奉獻,與人相處嘸計較!

五十年前的大堀頂(即今劍湖),是一片荒煙漫草,渺無人跡的山野,師父至此開山無比艱辛,為了與附近的村民打成一片,每當竹筍和柳丁,採收的季節,師父就要戴起斗笠,穿上雨鞋,包巾將頭和臉包覆好,斗笠上插一捲蚊香,以避免蚊子的攻擊,就歡歡喜喜的上山,去幫忙。


割竹筍、採柳丁,在工作過程中融入村民的話題,打成一片,巧妙的將佛法介紹給村民們,工作結束時,村民會送給師父一袋柳丁,或幾支竹筍以表示感謝,師父滿心歡喜的,將竹筍和柳丁帶回寺裡,當時在寺裡幫忙的信徒見狀笑著說:師父您辛苦工作一天,才換來三、五支筍子,一小袋的柳丁,太吃虧了,工錢都不只這些呢!

師父笑嘻嘻的說:我有這些筍子和柳丁可以吃就很滿足了,人與人之間不要計較太多,才能廣結善緣,能付出就是福氣。



是呀!在團體裡割竹筍、採柳丁,我們有時侯會陷入計較的分別中,為什麼都是我這一組的人在做,別人都不肯賣力?為什麼都是我在善後,他們揮一揮衣袖就走了……諸如此類的分別、計較。




如果有一畝田讓你耕作,收成都歸於你,相信你一定會努力,耕耘、施肥、除草,等待收成,志工的團體中也是如此,自己的福田自己種植,自己收成,別人的田地不耕作,我們趕快來下種,明年就多一分收成,所以,別人懈怠了,其實是我們的機會,難怪師父總是提醒我們:「別人不做的,通通撿起來做。」,原來不計較的背後隱藏著大福報哩!






 


   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