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忘初心



「不忘初心」,就是我們不可以忘失最初的心意。


師父上人開示:不管是出家或是在寺裡的志工們,永遠都不能忘記當初要來出家,要來學佛,加入志工行列的初發心。


初發心的那一念是最純正的、最珍貴的。

有道是:發願容易,行願難。所以善知識常要勉勵我們「不忘初心」,如果能夠不忘失最初的心願,那麼過程中遇到種種的因緣變化,環境與人事的考驗, 自然會有一股力量支持著我們向前挺進,直至到達目的地。




遠望一千三百多年前,唐朝玄奘大師為求取佛經原典,決定西行天竺取經,乃冒險偷渡出關,橫越綿延千里的沙漠,過雪嶺、越高山,涉湍流……九死一生的考驗,一路支持著他的是最開始的初發心。

根據書上的記述,玄奘大師在莫賀延磧的沙漠中打翻了水袋,臥倒沙漠之中,仍自念發願…「為了求法,寧向西行一步死,不願東返一步生。」偉大的玄奘大師即是以如此的決心來守護自己的初心,最終成為中國佛教史上繼往開來,承先啟後的一代宗師,更是有史以來翻譯家中第一人。

近看我們的善知識師父上人,創建慈光淨土,亦非一蹴可及,為了弘揚正法,續佛慧命,堅守一湖的靜寞,挑起滿山的孤獨,不變初心,終究守得雲開見月明,如今將最豐碩甜美的果實,分享給大眾,引領我們走在正法的菩提道上。

再看我們自己,立願要行菩薩道利益眾生,最初的那一念,如今安在?是否依舊堅持不變呢?

有的人雖然發心立願與師同行,可是一遇到困難就畏縮不前,退失信心。


又或者,明明決心要藉事練心,好好地在團體中磨練自己的心性,可一旦境界現前,又總是被打得七零八落,我們是否常常行百步而退九十呢?

在此歲末年終之際,與夥伴們相勉勵:莫忘初心,常保初心,歡喜奉獻,奉獻歡喜!


 


    回上一頁